• 本站支持IPV6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fgw.hanzhong.gov.cn
当前位置:
村园合一强产业 融合发展促振兴 ----西乡县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典型案例
2024-01-16 15:56
来源: 西乡县发改局 访问量:


摘要:西乡县城南街道办五丰社区是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是省级首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核心区,也是村园合一、三产融合发展的典型代表。近年来,五丰社区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聚要素、融产业、联农户促振兴,把村庄变成园区,将园区融入村庄,以园区引领发展,探索出以产业、空间、生活融合为基础的产村融合发展模式,绘就了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

示范园核心区--五丰社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五丰社区位于西乡县城西南3公里处,辖13个居民小组,12893864人,总面积4.76平方公里。近年来,五丰始终把产业振兴作为重中之重,下好聚、融、联三步棋,盘活沉睡资源,聚集发展要素,壮大致富产业,建立联农机制,走出一条村园合一、三产融合、共建共享乡村振兴共富路。2022年全社区第一、二、三产业产值分别达到1.52亿元、2.54亿元、1.01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1860元,高于全县54.8%。先后被命名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

示范园核心区五丰社区全景图

一、“聚”集要素,积厚成势

产业要发展,要素保障是前提。五丰深挖资源,千方百计汇集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吸引市场主体,厚积发展优势,形成聚集效应。一是盘活资源“聚”资产。整合132户废弃旧宅基地搬迁生猪养殖厂,停产银丰花炮厂,共腾出闲置土地118亩,对废弃厂房进行维修改造建成农特产品加工园区招引企业拎包入住。同时,将盘活的宅基地和建设用地统一规划、统筹利用,使荒土变宝地。二是搭建平台“聚”资金。市农业农村局、金融办出台《汉中市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实施细则》,并确定五丰社区为全市金融支持乡村振兴首个示范点,指定三家金融机构为五丰社区主办银行,推出诚信贷”“家福贷”“绿色惠利贷”“黑木耳产业贷”“园区贷”“创业惠利贷等特色信贷产品。截至2022年末,三家主办银行累计向五丰社区农户和市场主体发放产业贷款6200万元。推动金融机构在五丰设立综合金融服务站,打造村民金融服务便利店。组建村资金互助管理公司,向金融单位注入资本金200万元,撬动金融资本2000万元。三是筑巢引凤“聚”人才。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三所高校共同成立五丰现代农业交叉技术研究所,为五丰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挖掘土专家用好田秀才360人活跃村里显身手。吸引16名农民工返乡创业、20名大学生开办企业。采取引进来、走出去,每年培训新型农民1200余人次,458名劳动力就地就业。四是做优环境“聚”企业。通过减免租金、融资担保、项目资金补助和亲商助企等方式,大力招引企业进村入园、投资兴业。组建资产管理公司,为入园企业安全、保洁、污水处理提供统一管理服务。先后建成社区食堂、便民超市、灯光球场、活动广场、老年人活动室,配套公共服务,降低用工成本。截至目前,入园企业达36(一产13个、二产12个、三产11个),产值突破3.5亿元。五是党建赋能“聚”合力。建强支部堡垒,探索党支部+集体经济合作社+专业合作社+园区企业+家庭农场党建服务发展模式,让支部成为解决群众企业诉求、矛盾问题的主心骨。加强党员教育,发挥支部书记头雁示范作用,让一人挑大梁众人拾柴火焰高转变。将企业党支部纳入社区党总支统一管理,推行网格化管理,让网格员成为服务发展、解决纠纷的热心肠,共建共治共享的同心圆越来越牢固。

示范园科技支撑

二、“融”合发展,强链延链

践行新发展理念,在保持自然村形态的基础上,推动村园、产业、信息互融赋能,拓展农业新空间、生成农村新业态、激起发展新活力。一是村园融合促发展。规划引领村园融合,优化融合发展空间布局。围绕居民生活中心,将全村划分为综合商业服务、产业聚集观光、生态康养服务、产业融合示范、循环产业展示五大功能区,构建一心一轴五片区多点融合发展格局。把厂房展厅镶嵌在田园山水绿林间,在村庄布局园区,将园区融入村庄,以园区引领发展。二是产业融合延链条。围绕有种有育有加工、产品商品工艺品,利用猪粪有机颗粒肥加工项目,大力发展有机贡米、葡萄、猕猴桃、蔬果和稻鱼(虾)共养、黑木耳、雷竹、苗木花卉等特色农业2200亩,打造--菜(茶、果)等绿色循环农业升级版,实现农业生产、农村建设、乡村生活良性循环。把农户牢牢镶嵌的产业链上,建成果蔬、牛肉干、苦荞茶、腊肉等深加工项目,从分散常规种养发展到特色种养、参与生产管理、原料收购和物流运输。举办社区汤宴、黄池贡米丰收节、五丰猕猴桃采摘等休闲观光体验游主题活动,打造四季有花、三季有果、全域有景生态旅游休闲地,年吸引游客达20余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00余万元,让群众搭乘旅游快车增收致富。三是数实融合增效益。把发展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结合起来,打造智慧农业园区,发展网络营销、电子商务,配套建设仓储、冷链物流园区,建成四季五丰电子商务平台和巴山荞园、二嫂子等综合性电商站点20家和冷链物流仓储中心,借助京东、天猫和抖音平台开展网红直播带货,带动周边410户村民线上线下销售农产品,年销售额达600余万元,实现守着家业多挣钱。四是城乡融合促振兴。依托田园、山林、河流、文化等资源,吸引城市资源向五丰流动,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农旅综合体、田园综合体。发挥城郊区位优势,为城市提供有机蔬菜、水果、大米等优质农产品;发展民宿、康养、学研,让市民记得住乡愁

示范园农特产品消费扶贫馆

三、“联”农带农,“犇”向共富

建立多种利益联结机制,把小农户融入产业价值链、联进大市场,实现多渠道稳定增收,共建共享发展成果。一是入园企业联农。建立完善园区+企业+基地+农户(脱贫户)模式,通过入股分红、土地流转、就近务工、订单收购等方式,带动农户在产业链上增收致富。入园企业为社区提供固定就业岗位3000余个,长期用工达到2560人,季节性用工1840人,五丰社区400余人在园区务工,其中脱贫户116户,实现了全覆盖;全社区超成农户为企业提供生产原材料及服务。二是集体经济联农。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为依托,动员组织村民将闲置土地、房屋、资金等入股,探索涵盖资源管理、资金服务、劳务服务的一社三司运营模式,在全产业链延伸、品牌培育上下功夫,村集体经济结构已实现过去从单纯依赖农业到贯通现代工业转变。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54万元,带动以资产入股220农户户均增收1200元,以资金入股企业106农户分红15万元。三是庭院经济联农。用足用好信贷、奖补、土地、消费帮扶等支持政策,鼓励引导农户发展五小产业,庭院方寸地成为了农户致富增收园。全社区300余农户利用房前屋后空闲地方,种起了蔬菜、果树,搞起了养殖,户均年增收1800元。四是以工代赈联农。以工代赈项目,除必须由专业施工队伍实施的部分外,优先组织本社区群众参建务工,最大限度让群众获得更多收入。近三年以工代赈项目带动农村群众务工560人次,发放劳务报酬330万元。

?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