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站支持IPV6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fgw.hanzhong.gov.cn
当前位置:
培育壮大天麻首位产业 助力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2024-01-24 16:39
来源: 宁强县发改局 访问量:


摘要:地处汉江源头、秦巴腹地的宁强县不仅是天麻的适生区,也是中国天麻人工种植的发祥地1972年天麻之父徐锦堂在宁强成功研发天麻野生变家栽技术1976年全国第一家天麻研究所在宁强县成立。2023年11月,国家将天麻纳入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生物质目录。近年来,该县锚定天麻首位产业,利用县域生态资源优势,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围绕宁强县建设天麻小镇、打造“中国天麻之乡”目标,创建宁强县天麻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通过资源整合,三产融合,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提高天麻产业整体效益,带动农户增收,宁强天麻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宁强县位于陕西省西南角,地处汉江源头北依秦岭南枕巴山,地界陕、甘、川三省,素有“蜀道明珠”和“三千里汉江第一城”之美誉。全县总面积3246.8平方公里,辖18个镇办213个村(居),总人口34万。境内气候温润雨量充沛四季分明,全县林地面积36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9.4%,负氧离子浓度2100—2400个/cm3,空气、水源、土壤洁净度高,被评为“中国天然氧吧”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显示,全县有药用资源1400余种,中药材产业发展前景良好

阳平关镇天麻产业园鸟瞰图

建设重点项目夯实产业基础

宁强县天麻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按照一园多区、三产融合的思路打造,分为核心区和辐射带动区。其中核心区域位于宁强县阳平关镇,由县属国有企业——宁强天麻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建设运营。园区进行项目化管理,列入项目二十多个,其中省市重点项目2个:

菌种产业园装瓶

菌种产业园养菌

一期天麻菌种产业园为解决天麻菌种母种来源混乱、菌种退化等问题,新建天麻菌种产业园,占地74亩。园区划分为制袋区、灭菌区、研发接种区、养菌区、栽培试验区、办公生活区,已于2022年2月建成投产,年产天麻萌发菌、蜜环菌等高品质菌种1000万套。生产技术上,依托北京中医药大学天麻研究专家孙志蓉教授团队和宁强本土天麻研究所团队为技术支撑。

孙志蓉教授团队多次来宁解决技术难题

二期天麻综合产业园新征土地107亩,新建天麻交易中心、天麻加工厂、保鲜气调库、天麻科普示范园、三产融合发展区、产业配套区等。目前,天麻科普示范园已建成,宁强天麻国际交易中心(秦巴中医药产业园)已投运,加工仓储物流中心已完成主体建筑施工,正在布设冷库。

宁强天麻国际交易中心

天麻交易中心交易现场

一二三产业融合助产业链完善

宁强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产业融合发展精神,紧抓“一个亮点、三大优势”(即生态化种植亮点,丰富的资源储备、坚实的群众基础、独特的天麻文化三大优势),稳规模、抓规范、创模式、树品牌、做文化,集中力量补短强弱,全面提升宁强天麻的市场影响力和产业规模。构建由“1个天麻研究所、4个基地(菌种、保种、繁育、种植)、1000个核心种植户、50个初加工企业、5个深加工龙头企业”组成的宁强天麻产业体系,打造一个能引领全县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集基地、产品开发生产加工、科研、产品交易集散、文化农旅康养为一体的天麻产业融合示范园。

宁强天麻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一产包括天麻种麻生产、商品天麻生产;二产包括天麻菌种生产、保鲜天麻、天麻片、天麻粉、基于天麻药食同源的天麻面条、天麻饼干、天麻果脯等天麻食品,天麻酵素、天麻酒、天麻含片、天麻饮料等保健食品生产,天麻药品生产,以及新建相关的遮阳网生产、菌种瓶、包装品等天麻产业辅料生产;三产主要围绕天麻大健康产业、天麻文化小镇、天麻技术、信息、销售等服务业展开,主要包括基于天麻药食同源的天麻特色美食街、天麻(中药材)交易中心、天麻仓储物流中心、天麻大数据中心、天麻电子商务中心、天麻博物馆、天麻研发中心、天麻技术和科技成果展示中心、天麻农耕文化体验园、古运码头、电商服务中心、人员培训中心、检测中心和配套医院、康养中心等业态。一二三产以产品为基础,一产为二产提供优质原料,二产生产出多形态的丰富产品,三产为一产二产产品提供文化、销售市场、冷链物流等服务,一二三产真正实现了融合发展态势。

天麻产品

宁强天麻宴

截止当前,阳平关核心区域从一产的种麻、商品天麻种植(科普示范园),到二产的菌种研发生产(菌种产业园)、产地趁鲜加工(精深加工厂),到三产的秦巴中药材交易(天麻交易中心)、仓储冷链物流(天麻仓储中心),三产融合,各环节协同发展,各节点产生价值,以点连线、以线带面、以面促体,宁强天麻全产业链已基本形成。

其中,阳平关科普示范园已布设天麻种植15亩。阳平关天麻菌种产业园已生产销售天麻蜜环菌、萌发菌、毛慈菇、金线莲等各类高品质菌种450余万套,产值1200万元,为全县及甘肃、四川、湖北、云南、安徽等天麻产区种植户提供了优质可靠的菌种资源;依托资深技术团队,筛选新品种、创新栽培模式,研发出高产稳产天麻菌包栽培新技术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天麻精深加工厂已累计加工鲜天麻500余吨,精深加工产品包括保鲜天麻、天麻超细粉、天麻速溶片、天麻口服液等,综合产值1000万元以上,显著提高了天麻产品附加值。阳平关天麻交易中心主营以天麻为主的秦巴中药材交易,累计开市23场次,吸引了全县、毗邻县区麻农及安徽亳州、云南昆明等地客商入场,直接或间接带动中药材交易800余吨;通过集中交易,显著提升了鲜天麻价格,充分保障了麻农利益。随着天麻药食同源政策落定、市场拓展和种植户、客户的认可度提升,产销量将逐年增加。

同时,在产业链前端与北京中医药大学等科研院所同步开展两菌一种选育、天麻产品研发,在产业链后端随着仓储中心的建成将重点打造流通环节。2022年宁强天麻取得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认证,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23年11月17日《汉中日报》整版深度报道宁强天麻产业发展,西部网、陕西网等多家主流媒体跟进持续宣传宁强天麻全产业链建设情况,“宁强天麻”品牌效应凸显。

培育首位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天麻产业是宁强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县域经济发展首位产业。宁强县天麻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以天麻系列产品为融媒,以天麻药食同源为切入点,实现天麻产业融合发展。创建任务整体完成后,产业结构更加合理,产业融合度大大提高,示范园产值达到12亿元以上。同时用5年左右时间,带动全县天麻总面积达到并稳定在5万亩,鲜天麻年产量达到10万吨以上,实现天麻基地、天麻精深加工、天麻文化旅游等业态同步发展,天麻综合产值达到30亿元,使天麻产业真正成为宁强的支柱产业。同时带动全

县中药材产业与其它品种融合发展,综合产值达到100亿元,占县域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0%以上。示范园创建阶段,已帮扶农村人口1500余人,辐射全县麻农5000余户,已支付农户土地补偿款1100万元,发放农民工工资500余万元。示范园整体建成后,创建期预计累计带动农户增收1500万元以上,通过优质菌种供应、产品收购、产销对接、技术指导、产业引领等多种方式帮扶农户持续增收,辐射带动全县及周边地区农村人口及上下游行业参与天麻及中药材产业发展,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