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站支持IPV6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fgw.hanzhong.gov.cn
当前位置:
新发展阶段农业该如何高质量发展?于法稳教授这样说,速看!——汉中市绿色循环暨高质量发展论坛专题报道系列1
2021-03-25 17:57
来源: 市发改委 访问量:

编者按:新发展阶段汉中农业该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于法稳教授带领我们向时代之问给出答案。

他说,当前农产品面临着四大困境,特别是在广大的山区,他总结了16个字:一是“披头散发”,即好产品没有实现好品质;二是“没名没姓”,即没有形成品牌,难以实现高价;三是“蓬头垢面”来路不明,无法追溯,安全性缺失;四是“赤身裸体”没有包装,难以进入高端市场。当今农产品也面临着着几大难题,一是对生产者来说好产品实现不了高价值;二是对消费者来讲,他并没有能力去鉴别贴了有机、绿色标识的产品是否如此;三是对认证市场来说,存在着认证不规范,但长期未进行管理的困难。

为什么要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于法稳教授从四个层面为我们做了解答。一是从战略层面讲,我们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如果没有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将是不全面的;二是从产业层面讲,我们要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保护农业生产环境;三是从市场层面讲,要满足国内消费市场,提升农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四是从要素层面讲,涉及到我们的水资源及其环境保护、耕地资源及其环境保护。根据生存伦理,只有健康的水和健康的土地才能孕育出健康的农产品,有健康的食物才能孕育出健康的人,有健康的人才能繁荣一个健康和谐的社会。所以,《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2018-2022年)》里面提出来以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

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是什么?是指遵循绿色发展理念,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以生产方式绿色化为手段,以水土资源质量保护为核心,以质量标准化体系为指导,以提升农产品质量为根本,以国内外两个市场为导向,实现农业生产环境改善、农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提升、农民收入增加的一种发展。

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究竟是什么?他认为,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核心就是耕地土壤质量的保护、灌溉用水水质的保护以及农作物种子!

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困境何在?他说,当前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面临五大困境,一是化肥过量施用。二是农药过量使用及包装物二次污染。三是废弃塑料薄膜导致的白色污染,废弃塑料薄膜回收难、运输难、处理难问题。四是畜禽养殖废弃物污染,畜禽粪尿产生量大、处理率低。五是农作物秸秆的资源化利用。

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要处理好哪些关系?他说,要处理好生态目标与经济目标之间的关系、数量目标和质量目标之间的关系、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长期目标与短期目标的关系。

农业高质量发展是否需要生态补偿?他认为肯定需要。但是我们要考虑好补偿理由、补偿主体、补偿对象、补偿标准、补偿方式、监督方式等方面。

农业生态补偿的标准究竟如何确定?他认为,一是要从生态的附加值、生态产品的价值入手。把对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及生态产品进行科学的价值核算作为农业生态补偿的标准,这也是生态补偿市场化的前提。二是要加大生态补偿力度,例如对于粮食主产区,国家一定要给足够的财政转移支付,来保证这个区域的农业经济发展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样才能生产出好粮食;对于非粮食主产区,除市场价格外,再加大横向补偿,来提高生产粮食积极性,保证我们的粮食安全。

他建议,汉中农业的高质量发展一定要走特色、高端、绿色之路,杜绝大众化。另外也要积极探索出一份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机制,比如我们汉中优质农产品价格实现机制,进行试点示范。


?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