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站支持IPV6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fgw.hanzhong.gov.cn
当前位置:
历时两载,蓝图绘就!汉中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正式发布
2021-04-12 18:03
来源: 市发改委 访问量:

2019年3月启动,历时两年,集思广益、数易其稿,最终形成的8万余字的《汉中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近日已经汉中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查批准,由汉中市人民政府印发实施,并向全社会公布。

《纲要》共分为三大板块12篇55章。第一板块是总论,主要包括发展基础、发展环境、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定位、总体布局、发展目标、发展路径等8个方面。第二板块是重点任务,主要包括“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10个方面。第三板块是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健全规划实施体系、加强项目组织实施等3个方面。

《纲要》明确了指导思想:把生态文明建设和新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创造高品质生活为根本目的,以推进高效能治理为重要保障,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区域中心城市牵引“三市”共建,以学研、旅居、医养、兴业“四个在汉中”为总抓手,实施制造业升级、幸福产业突破、新兴产业提速、现代农业增效、产业融合创新“五大工程”,建设交通商贸物流、科教文化、旅游集散、金融服务、农产品生产交易、中药材生产交易“六个中心”,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奋力谱写汉中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纲要》明确了“两个阶段”发展目标:按照党中央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和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到2035年汉中将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生态经济强市、幸福宜居名市全面建成。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确定了“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一是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主要经济指标争取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经济总量在全省占比明显提高,人均生产总值达到7万元左右,以生态经济为引领的产业转型走在全省前列。二是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突破。“三生融合”发展成为主导,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成功。三是改革开放取得新成效。市场化改革实现重大突破,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营商环境最优区基本建成,融入西成渝鄂的开放大格局基本形成。四是文化强市建设迈上新台阶。“汉文化”世界影响力不断扩大,城市文化软实力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五是民生福祉改善达到新高度。城乡居民收入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以上,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六是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基本形成。

《纲要》明确了十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坚持生态引领,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二是坚持创新驱动,着力构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三是坚持绿色循环,加快构建具有汉中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四是坚持扩大内需,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五是坚持统筹协调,推动形成优势互补的区域经济布局;六是聚焦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七是激发动力活力,打造区域改革开放新高地;八是坚持以人为本,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九是坚持文化引领,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十是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袁浩


?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