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站支持IPV6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fgw.hanzhong.gov.cn
当前位置:
市发改委探索走出园区经济创新发展路
2021-01-15 17:53
来源: 市发改委 访问量:

针对全市各县园区存在的基础设施重复建设、招商内部竞争、投资融资困难等实际问题,市发改委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以汉中(国家)经开区为主体,通过谋划县区资产整合、业务协同、政策协调,探索走出园区经济创新发展的新路子,初步扭转全市各县产业园区散小弱的不利局面,为进一步推进全市产业园区深化改革创新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科学谋划,加强顶层设计。结合国家宏观经济和监管政策,制定印发《关于深化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 促进全市工业园区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改革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和推进计划。

二是广泛动员,推进资产整合。会同经开区管委会组织多轮推进会,深入县区动员,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实现了城固、西乡、宁强和洋县4县6家国有企业的资产整合,资产整合总规模达到76.78亿元,净资产约50.37亿元。三是创新思路,组建投资集团。会同经开区管委会起草了《市级园区投资集团设立运营管理方案》,并提请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在经开集团基础上通过资产整合重组设立市级园区投资集团,协调统领全市园区投资建设、招商运营。

四是优化合作,实行共享共治。在资产整合的基础上,各县区可挂牌为经开区工业园区(如经开区城固三合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市级园区投资集团外部监事由各县区委派,保障其知情权、监督权;设立园区协调发展联席委员会,各园区主要领导参与重大决策,保障各县决策权;各县以其资源投入享受收益,包括国有资产收益、税收分成等。

五是协调互助,提升融资能力。截至目前,以经开集团为母公司提供担保,为市移民搬迁公司、城固三合园区提供了2.23亿元的融资担保,另有洋县华阳景区融资担保正在推进当中,市县融资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李江波、唐雪


?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